謝銘祐先生南投草屯出生,小學時期舉家遷徒至台南,就讀台南一中。曾任劉德華、謝霆鋒、徐若瑄、動力火車、迪克牛仔和梅艷芳等人寫歌或唱片製作,後來大盆地裡的沈悶讓他愈來愈傾向憂鬱,自認寫不出能感動自己的歌曲之時,在四方邀歌不斷忙碌多產的全盛期,200071日毅然結束了台北的工作,回到樸實無華的故鄉安平。(所以他有安平腔。)

 

就在思索人生的方向之際,買了張地圖,花半年時間走過台南每條街道巷弄,這樣「把故鄉走回來!」----多麼虔敬的回歸儀式啊!

 

於是2006年成立「麵包車樂團」,創團理念是:「當音樂工業,將大部份心力放在6 30歲的市場時,以服務老人、引導年輕人為目標的獨立樂團」  經常率領團員到老人院唱歌給長輩聽,他的母親因此曾對同輩的老朋友說,如果他們將來住在老人院沒關係別擔心……:「我兒子會去那裡唱歌給你聽」。翌年218日晚,完成返鄉後的第一首歌"三十一歲零一天",收錄在"圖騰"專輯。自此,憂鬱症不藥而癒!

 

        謝先生改編早期的歌謠,也唱自己創作的歌曲。例如他唱《安平追想曲》的時候,讓我懷想那個充斥著日本調調的流行年代,許石先生經過反省後決意要擺脫受制約的心態,創作出述說自己故事的歌謠,此刻聽來,彷彿昔日的浪潮,拍打著現代的港灣……。追想懷思的餘波盪漾流淌迄今,觸發了謝銘祐寫了《金小姐》這首好歌,延續海風的滄桑,緩緩吹彿,輕叩歷史那扇思念無應的門。他回憶第一次唱歌給臥病在床的長輩,那種情景教人難忘,別人是歌曲結束時鼓掌,而他們是你才唱第一句,眼淚就掉下來,他們的掌聲是淚水……

 

  我曾每天走過ICU和呼吸病房,他說時那種情境,猶如親臨。

 

  這首《行》的旋律和唱腔吸引了我(http://youtu.be/ge-o2r3ZqIo),才開始關注這位性情中人的作品和動向。另一首關於鳳凰花(原產於非洲東岸馬達加斯加,1897年引進在台南首植)的歌詞:「鳳凰花飛啊飛,汝欲共阮帶去陀紅若火,一著起來熱袂退……紅的雪,佇阮夢中硞硞綴」那個「雪」字,下筆令人如此動容。

 

內心思考,像這樣的歌手,回到故鄉這麼多年,在現今充滿商業氣息這種「必要之惡」的環境裡,為什麼我聽不出他作品和歌聲裡的媚俗氛圍?是什麼樣的淡定力和持續的熱情,慢慢燃燒著他七年的青春。

 

我要向這種自覺之心學習。

 

 

 

*第二張專輯《泥土》,獲專業權威的音樂論選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百大唱片之一。

 

**《台南》專輯,獲2013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最佳台語專輯兩項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