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30幾年前,母親衣服上的繡花。 


 


        今天母親節,想到一篇提到母親節三個字的文章,十年前W姨分享予我的《遺愛手書》,而當時心有所感,回應一首不怎麼成熟的詩句,才知道原來詩也可以這樣,柔化了內心的尷尬,說出心中想說的話。


十年過去了,不知歲月慢慢走來至今,彼此的身心發生了哪些變化?


 


 


《遺愛手書》


致我最愛的朋友們:


當您們看到這封信時,自然您已知曉:我走 了!


我走了,您因而得以看到我最想告訴您的我的心裡話。


 


我的身後事只有三個字 : 送醫院!


 


器官捐贈外還要大體捐贈。


我不知有多少健康的器官得以捐贈,但感恩有這樣的因緣得以離世了,器官還留在世間。


我堅持大體捐贈,因為類風溼關節炎已伴隨我數十寒暑,期待提供未來的大醫王一探究竟。



那年,1985


疾病纏身多年,天日總不見。


我寫了今生的第一封遺書。洋洋灑灑一大篇,點點細細交待身後事,千千般般放不下……


 


就是那年,1985的十月天,我沒走。


您一定聽我說過:因為白錦聰,我的生命擁有最美好的轉彎處。


我清楚的知道:它全面改寫並且無限延伸了我的生命故事


 


我的生命故事,見證了:我們可以想要什麼,也可以不要什麼!


 


我走了!我


 


請您不要不捨,


如果您有些遺憾再沒有機會告訴我您愛我,


您們知道我愛花,那麼就買朵花或者買束花送給您愛的人吧,請試著把您的愛即時說出來。


 


如果您有些遺憾再沒有機會送我什麼東西,


您們知道我每年總會捐點錢給正好需要的機構或團體,那麼就選擇個特定時間(比如說母親節)或屬於你的特殊機緣,做點您一定做得到奉獻吧!


 


如果您有些遺憾再沒有機會為我做些什麼,


您們知道我曾在幾個機構當過義工,那麼就找個時間找個機構,為不一定認識的某個人或某群人去做些什麼吧!我堅定相信,這樣的經驗一定可以讓您更成長、更惜福、更感恩。


 


就是這一天了,它終於到來。


我的幕,已輕輕緩緩落下,請容我向您深深~深深的行最感恩的鞠躬禮,


一定一定要您知道:


我愛您們,謝謝您們這樣愛我,


這一世,因為您們,我的生命因此豐華,


來世有緣,期待歡喜再相見!


 


 


 


 


 


 


 


*聽到有人跟我說,她簽贈大體的消息……


一種契約


在語言和身體停止時開始


平台  是我最後置身的頂巖


上方有九個太陽


身體四大在平台和太陽之間


沒有影子所以不必隱藏


默默  無餘


涅槃


 


劃開地大  風已消散去


類風濕關結似兩頭的鼓錘


曾敲擊無數次生命之響


  你有沒有聽見


靜的長江動的黃河都已凝固


眼角卻還噙著慈悲之淚  保留住光明註:意指大體捐贈者可為眼角膜的移植。我思想著過程中應該是要保濕吧!所以說是「眼角噙者慈悲之淚」。


取出心臟   恰如明鏡 


你有沒有看見


血系脈譜匯聚此處


我的妻子  我的母親  我的朋友


我的名字是:


由來只要平心靜聽,杳杳中一直有鼓勵註:整段中伏藏大體捐贈者名字的語音,與有意義的文句融合其中。


捐出去就不僅僅是自己。


無我便有了意義


從今而後不只親近某群人  也不遠離其他人


身體是一張明白的地圖


索圖非來  究竟非去


群醫紀錄研究假設猜測我生活的曲折起伏


不必說什麼


每個人都可以觸摸到吾  真實的


言語


            ――《大體希聲》


 


手書作者的回覆:


 「契約」原是俗世約定。對我來說,安親的目的大於實質。


 其實,已有些清楚當眼、耳、鼻、舌、身、意六識 (甚或八識)不在,雖是一種結


束,卻也是另外一種開始。


 發現自己並不在意從何開始,落腳何處,才更是讓我體認自己的福份不淺,更是


自在心安。不在意,是我的最大資產。    91/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