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與一位朋友談他所感受到的特定事件中的苦樂。

於是建議他「觀照」──

23:10 Anto 你可嘗試觀照這種感覺

23:10 明 如何觀照?

23:12 Anto 無需壓抑,也不要助長,只是清清楚楚地 看著它的起和落。

(其實不太確定他是否能了解我所表達的,但如果解說太多,唯恐反而使他往字義裡推敲,失去了直截的本能的覺知能力。)

23:14 Anto 初始輔以默念佛號來取代妄念

23:14 Anto 默念時,似乎耳根也清清楚楚地聽見自己(《楞嚴經》中記載的方法)

23:15 Anto (當然,你念出聲音也是可以的)

23:26 明 了解

…… 

 

然後互道晚安。

今早他傳來訊息,說他做一場這樣的夢:

 

昨晚,夢中有個任務,要把盆子中的錯雜著的古樹、和粗竹分開,讓他們有個好空間,繼續生長。

 

我用手將粗竹,從古樹旁撥正,心想,糟、這麼大的樹,上頭定會住著蛇,果不其然,剛想到這個念頭,蛇就從天而降。

 

下意識的二手伸出要擋,害怕著;但心中想到您分享的觀照(啊知怎會突然冒出來你的思維)

 

於是畫面重新來到蛇要落下、讓我害怕的那一幕,邊默念阿彌陀佛,邊想著牠為何要落下(就是因為我搖的)、邊想為何我會害怕?

 

漸漸,恐懼不再

 

 

繼續 睡……。

 

我的直覺應該無誤,從他許多事情細微處的反應(思惟邏輯)看來,

朋友具有天生的良善根器。

我喜歡像這樣,與朋友談一些有意思的生活經驗,藉以印證自己所想,修正所作。

  1356611225992.jpg

*圖中是我用平板所拍攝的,早晨七時許,在前往奧萬大的途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照 覺知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