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茶,是二十幾年沒見的老同學所贈,他上回說喝不習慣的對岸茶,又聽說我喝什麼茶都能接受,於是把朋友送他的「竹葉青」(綠茶)轉送予我,客氣地再附贈一包他自己喝習慣的臺灣梨山茶。

 

 竹葉青002.jpg

 

顧名思議是很「青」的綠茶,乍看像是毛峰。

茶香特色:

1.帶有花果香、

2.飲用時,熟豆香,濃而無明顯澀味,回韻卻是清淡的微微的甜香。

3.杯底有葵瓜子味,冷香是淡淡花香。

茶湯綠黃,在第3泡過後,香氣驟降,喉韻的回甘仍存。

 

如果濃飲,雖然胃部並未感到立即性的不適,但也不算溫和。如果是空腹或老人飲用恐覺些許負擔。

這回的飲用經驗讓我發現一種品聞茶香的方式:

亦即有別於慣常在茶杯聞香,其實也可以品聞「壺香」,特別在獨自品茗的時候尤是。

也許是紫砂壺的「雙氣孔」結構,讓香氣隨壺身蒸散的水煙輕揚,你也可以逕聞壼蓋中央的開孔,比較兩者的不同。然後再繼續體會保留在壺裡面別次水體的滋味。

 竹葉青001.jpg

每每飲用,我會練習保持一種覺察的狀態,這樣喝茶可以彌補一些茶質的缺失。

在自己喜歡和習慣與否之前,嘗試從各種已嚐未嚐的豐富滋味裡,體認茶葉產地的風土民情,當地一定也有喜愛這種滋味的人們,閉上眼睛去遙想他們的生活。

但我並不迷失,回到品茗時刻,就好像第一次喝茶般沸騰之後的寂靜喜悅。低首盤足時手稍輕碰觸,壺身的綠標就掉落了!

 

試過冷泡法,冰箱靜置一夜並沒有比較好喝,可能適合以熱水沖泡,清淡方式間隔飲之,應有職場上的早晨清新感!

它就像生活中的背景音樂,偶有花果香、熟豆香、乾燥竹葉香與微甘滋味交替而成,既是獨特風格又是親和的曲目組合成的「竹葉青專輯」,又像是休憩的去處,行進在海拔六八百公尺的山居歲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竹葉青 綠茶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