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餅,還少2魚。
華人思想中的太極兩儀與五行,能生生不息的概念,頗與聖經(六:1–15)裡五餅二魚那源源不絕的食物,剛好餵飽五千男人加上婦女和孩童的故事,有類似之處.五行由兩儀所生,有其前後邏輯關係,不知西方思想中的的五、二之間是否也有這樣的概念?

 

5餅2魚  

 

假日搭客運回來後,最後一班公車22:10分已經下班了,只好走路回家。
中正路大多數店面已打佯,有的是吃宵夜的地方還人聲鼎沸著,這時間總有教人不忍看、不忍聽的角落。

包括我接下來遇見的人事物。


走在無燈光的騎樓下,母女3人(身邊跟著國小學童、一手抱著嬰幼兒)向路人兜售餅乾。
我回過頭去買了5小包平常不會主動購買的零食,只聽這位媽媽說:你會賺大錢之類的話……。


如果人們只為了才花50元做點小事,就妄想一本萬利的滋潤自己,這發心也太貪婪了吧!我不忍再聽見這類恭維的話語,更不忍母女做點小生意而向陌生路人透漏自身的卑微。

 

「五餅二魚原本是一個孩童的食物。」(9節)

 

於是慎重地看著眼前的媽媽說:請不要說賺大錢,我只希望您們平安。
離開騎樓,其實並不確知他們是否真的處境堪憐,雖然社會上仍然存在許多假相,但至少飄流在這夜夜空裡我能問問自己,剛才的付出與祝福是否還保持著真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餅二魚 真心付出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