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729057756.jpg

重陽節的風

 

  晨起去買早餐的途中,看見中正五街金香店門口張貼提醒路過的人「今天初九重陽節」的銷售文宣,古代應是遠離瘟疫和塵囂,與親友結伴登高相聚的日子。

 

  現在的我似乎可以用想像,南投的山上這季節正吹拂著涼涼的風,食茱萸的氣息正濃……。

 

  中午走在每天步行的街道,巷子裡傳來熱鬧的聲音,望過去花花綠綠的布置像是廟會,搭了簡單棚架,準備上演在都會區逐漸絕跡的「布袋戲」。

  因眼下還要趕路,只得匆匆用手機掃描眼前的景緻,不意與一個陌生人的笑臉相遇。透過鏡頭看見這位眼睛洋溢出和善光芒的陌生人,儘管手機遮住我半邊臉,仍然透露著不期而遇的憨笑。

  就這樣轉身擦肩而過,也許還沈浸在自己居然能幸運捕捉如此自然人像的喜悅裡,竟忘了向他鞠躬致意。他表情生動不造作,不逃避鏡頭,並以微笑包容了這廂的不禮貌。重陽日午后在眼前暫停的陌生人,此刻竟比一向自認為誠懇待人的我,內心還要更坦率。

 

  當夜晚來臨,用餐時分廟會仍持續進行著,那位偶遇的朋友已杳無蹤跡。

  只有一位阿伯坐在板凳上認真看這齣戲,此景此情說明了布袋戲消逝的主因。民間信仰與還願的習俗,稍帶虔誠地支撐著漸漸被現代文明風化的野台戲棚。

  趁聚會散場之前,帶著彷彿能理解又意猶未盡的心緒走出巷弄,即便同一條路眾人與我的步伐交錯著不一樣的人生,遂向整條街道行人、樹木盆栽和天上飄浮的白雲微笑,在小巷弄散步,希望看見我的人們都能感受到內心的和善,猶似重陽節裡清涼如許的晚風。

   

  

170172928282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重陽節 坦率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