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弟給我一首他十幾歲時寫的詩,敘事詩,得過校內文藝獎。


我也回他一首信----






Dear buddy:

  《鷹族傳奇》令我想起十多年前寫的有關鳥類的句子(如附件),曾重新登打過,呼應同是禽族題材的篇章。請查收。

  當時寫就的過程中,Y學長正值事業的高峰期,他苦撐一個家,並希望朝他內心的高遠理想前進。他的個性總是獨立支撐著大局……。我看在眼裡心想,為什麼要自己去完成呢?如果有志同道合的伙伴,結伴同行,不是正好可以彌補彼此的不足嗎?如此應該可以縮短理想實現的期程,而且實現之時,能有共享的快樂!除了自我的完成之外,分享,亦是成功的重要意義

  然,一個人的性格決定他的命運。孤傲的鷹有能力突破重力的牽引,也有悟性可以勘破山川對牠天生的影響和囿限,遂向群雁學習,站立時胸中無欲寓清於濁、振翅時羽翼在抱以屈為伸、御風而行的智慧藏巧於拙、眼神堅定清澈用晦而明。

共勉!

 

註:

1.後面幾句寓、以、藏、用,是電影《劍雨》裡摘錄自《菜根譚》的名言,如果說《一棵開花的樹》裡的場景有續集的話,那《劍雨》裡的情節,會是那位「終於無視地走過的人」給予花樹的無私回報。花樹當時不知人的思肘(為了點化埶迷的心靈),逕自遺落她片片凋零的情感,從此不敢相信人間有愛,化身為一個武功高強的冷酷女子,名叫細雨。

2.席慕蓉創作這首詩的緣起,是在搭火車過程中,無意間與一棵盛開的油桐花相遇的故事,正當要發出驚歎的時候,只有幾分之幾秒,列車轉彎,花和樹就看不見了。她用美麗的心靈化作文字詩將它種回來,教大家都聽到、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