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朋友們送的禮物,一一細數:



壹、


中台禪寺外,火焰木的果莢,像一艘木船。


其實可作斜插式的臥香爐,重燃起莊嚴的火焰,煙盡灰滅,正好盛接歷史的痕跡。


斑葉緬槴的落花,放在裡頭,一時香氣四溢……


這,不原本就是臥香爐了嗎?


天然、無火無煙無灰,也無憂慮。


小木船啊,你從哪裡來,帶我到什麼地方?!


種籽心形,有薄翅,成熟後果莢磞裂,請風帶它去旅行,但自己無法決定要往什麼方向。


小小的心中,含藏母樹所有的特徵,陽光、氣候、水份和土壤因緣具足時,在異地長出自己的模樣。



貳、


誰曾經提到看過一種翅果飄落下來的美麗姿態,


這是在校園撿拾的,用編號311的袋子包裝。靜止時,融合著想像,竟是一隻隻即將飛翔空中的金魚!


依其構造,圓端是某種力量的藏身之處,翅膀向後延伸3/4的長度。推論它降落時,薄翅兩側空氣流動速度不一,造成向上或向下的牽引力量……



 


第一次看到它飛舞的姿態,在中藥店門口,面對柏油路。猶似螺旋槳般迴旋緩緩而降,


哇~空中開出花來了,好像回到純真的年代。物與我,成同儔。


人們覺得它美的原因是什麼?



可能是造形特殊和弧形運動,你不知它何時落下以及飄落的方式……的意外驚喜,


滿足人類飛翔的渴望,觸發什麼回憶和想法,或是當時你和誰在一起。


感到造物主的神奇!


*疑惑剛剛才解開,原來它是桃花心木。



參、


見過木玫瑰,但不曾擁有過,卻一植想種它。


睽違已久的W姨(1),再次見面已是多年以後,送我木玫瑰和學生首次做的土司,和幾袋她覺得好喝的咖啡。


聽到她小中風的消息,心中不能無感,拜訪她是為了安自己的心。


她說她擁有很好的工作環境,同事、學生們都和樂相處,我也看到她先生每天體貼的溫馨接送情,雖然她還需承受病苦的折磨……,有一種體會上心頭--原來過往及至現在,稍縱即逝的皆是值得感恩的日子。



肆、


我將麵包抹上自製的芒果蘋果醬,摻和著檸檬皮的香氣,這是W姨(2)送我的,學生做來送她的……


世上沒有一件事情是單獨存在的(因緣和合),知道這件事情的豐富性,在保持覺知的狀態下,麵包吃起來可口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