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台中楊師兄拿來一只具收藏「意義」的和闐玉水料擺件,我用日本宏采制香爐跟他換得。


這玉器耐看,我本來外行,但覺其真有所謂的「水頭」很足的感覺,內歛而含光,中華文化裡的產物果然很有意思。


玉有五德,寧折不彎(義),斷裂處也不傷手(潔),適合擺放在案前時時提醒自己的修養,可當作實用的藝術品欣賞。這是我願意用較高一倍的價錢與師兄交換物品的主要原因。


畢竟香爐我已夠用了,與之分享,同時也回饋師兄經常對我的照顧。


 


二、


另一件和闐玉掛件,來自網路訂購,價錢是上述擺件的一半,附有「大年和闐玉公司」的保證書,開立保證書的工本費是200元含郵。


 




*以下是同一玉件在3年後的品相……


比較之後,似乎顯得更Q而有油潤度了。







*以下是昔日所寫的資料--


上海師傅工(如圖)。


規格:6.6公分x4.8公分x3.1公分.重135.5公克.


  本品為玉友多年前購至全省規模最大之「大年和闐玉公司」,題材特殊平易近人,足以保值,乃是不可多得的玉件。因拍攝表現細部線條考量,略抺微塵,實際的本體具通透感是美玉.有緣人自會關注,僅只一件!


  雕品茶壺是立體中空的(如圖1),且壺嘴微細小孔通至壺體之內(可插入一根頭髮),如此毫雕……展現出非凡工藝。


 


主題略述:


1.「彌勒」為慈氏,當來下生人間的未來佛。民間亦視為財神的象徵。其中「財」亦代表德性成就之意。


2.喝茶:意味著飲水思源,茶壺為鏤空雕刻,壺嘴有孔(可插入一根頭髮),壺身微刻一「福」字,表示心胸寬闊、肚大能容,就能福至心靈


3.耳部雕鏤空耳環,意象喻為耳根圓通,且讓我放下八卦消息和是非對待,使身心如玉質般輕安清淨。


4.背面底部,依自然玉沁形狀紋路巧雕扇子,代表「心存善念」。


5.側邊雕一玉杯,水流紋路表示「老水還潮」及「靈感泉源」之意。


6.雕工絲毫不浪費玉料,整體面部表情生動肌理分明,具三十二相好莊嚴。


 


*另一和闐水料的祥龍彌勒玉件


有著三彩的色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