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油鋪成的快速道路向晚,回家途中,方才接獲榮總大腸直腸科個案管理師來電,詢問奶奶目前的病情……似乎再次提醒我奶奶已經過世的事實,雖然過了四個月,從自己口中說出時竟好像初次聽到消息一般,依舊泫然欲泣,原來這就是傷感。這幾天經過一些事情,更體會人生無常,在在都指示同一個目標,如何朝向突破生死之圍邁進。




學長來訪,帶來他近期蒐集的好貨:惠安沈香等,我對其中的小物品感興趣,它是只黑檀原木製成的臥香盒,長約五吋、寬三吋,蓋子以抽取式卡榫固定保護,若翻開另一面呈現凹槽成為前端有小插孔的臥香爐,輔以妙真姊手縫書法錦布袋置入其間,方整的質地多麼精緻而美好!此物適合外出至暫居之所,於誦經、念佛、打坐、經行時供養諸    佛菩薩的超實用法器。學長陳列今天拿來的各式香品(立、臥、環、片、塊),唯我獨鍾惠安臥香和原木沉香塊,他則不意看上數年前我在網路標得不到千元的日本大正時期古銅瓶,遂表達欲以香品兌換銅瓶。


 



 


我忍心拒絕了他的請求,同時思索自己拒絕的理由,與不執著布施修養的天人交戰過後的痕跡。理由是他只是喜歡銅瓶,錦上添花而已,而我是為了用此瓶供佛。兩權相較取其輕重,拒絕之時未說明原由,心中甚是為難,終於還是說出了這個答案。


 


過了半小時,學長必須回台中了,我面對電腦幫他查網路上是否還有類似的品相,感覺到他在背後心裡持個念頭,轉身向我,作意要將檀木臥香盒贈送給我,我看到這只限量生產的小木盒,是經過幾次向某店家情商才肯釋出的好物,學長特別請大姊去找適宜的古布搭配縫製束袋……經過這許多人、幾番程序而成,是他自己相當寶貝的東西,在我拒絕兌換銅瓶後卻無私贈送給小弟,兩相對比,吾心為之動容。


 


感動的是,學長與我乃師兄弟相稱,曾經共同面臨道場上諸多考驗、人事衍生的障礙,以及突破自己很多的關卡才走到這裡相聚,儘管彼此個性迥異、對事物的看法明顯不一致,也能安然相處。大概是我們都有相同的神聖目標在遠方,致使現在保持一定程度的交集,令彼此都能反省自己和包容他人,值此緣份著實殊勝難得,原自於我們這群人都是喜歡改毛病、去脾氣的人。如果友情、親情、愛情都能如此,會有什麼結果?


 


我婉拒了學長欲贈之物,收下這份真實道情。用克己復禮修心的功課來酬報天恩與師德。


 


*懷念 恩師於二十年前所寫詞句--《順流逆流》


花開花落本無心 人去人留總多情 苦澀一生鉛華褪盡 誰論風塵猶可親


道浮道沉無時定 時喜時悲有幾明 浪跡天涯管世不平 誰共琴韻奏和鳴


雲帶雨隨孤棹去 五柳色人影不齊 醉臥蘆月心戚戚 腸斷血內泣……


賢契賢契知師意 輕帆野渡累不惜 


一曲順逆切記心底 蓮花破曉觀來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