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軌外,心風景


午后時分,W姊專程來拜訪小弟,向我述說他先生出軌之後的心路歷程,我們挑選在家附近的河畔石桌椅地點,那裡不受打擾,可以暢所欲言。


旁邊座落一處私人佛堂,供奉者為「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地藏王菩薩摩訶薩。也許因為菩薩的莊嚴攝受力,此時大姊的心情顯然相較以前平靜,她跟我說昨日北上向H師兄請法後獲益良多。驅車北上在九人座Y兄駕駛的小客車內,問W兄宗教性的問題,一個人在這裡學法之後,又到處去其他地方(包括不同宗教)參訪,這樣是何原因?同時內心思肘著與丈夫之間的問題。


 




 


結果到達H師兄處,至佛堂參了駕後坐定,不待發問,師兄便接續原本正在討論的話題,順著話鋒一轉,巧妙的以比喻法回答了W姊的問題(在場聽聞者眾)。他說,當你最心愛的東西被別人搶走了,心生怨恨地想去奪回來,那麼就跟他們結了緣,下一世繼續輪迴,此生雖然無望,後世去當他們的兒女,要回你原本失去的東西。啊……我立刻反應問她,這樣的結果妳要嗎?我們在感受到輪迴可畏之際,W姊在心底已然悄悄作了決定。


她說丈夫有沒有小三是他的事,但她心胸狹窄產生怨恨甚至詛咒對方,是她自己隨業輪迴的事。於是她告訴老公,不求不問他是否會回到身邊了,就算再回頭,她現在已經是「妻為朋,子為伴」跟他也不會是以前那種夫妻關係了。她將在心底成全他們,理由是維護丈夫的陰德,因為若不成全小三,丈夫繼續出軌,陰德如滿月,夜夜減清輝,反之如果成全,他們可以名正言順行敦倫之禮。W姊的宗教信仰,使她成為「好一個女人」,值得所有人珍惜。雖然丈夫和小三不知道,不了解她真正的心意,但她就像月亮一樣默默照耀夫家的門楣。


W姊此行的目的,主要是跟我說,師兄很關心我,她還沒有開口問時,師兄便回答了在車上的提問:一個人得法之後還去其他地方繼續參訪,有三個原因:1.不明理、2.不專、3.沒有信心。她進一步解釋所謂的「不明理」,例如人面臨諸多考題,他大部分都通過了,只有這一兩個障礙跨不過去,就阻止了修心的道途;不專,係指對修法不勤,荒廢功課多時。……聽得我心有戚戚焉,近來奶奶生病過去的事,還有對感情的疑惑,原以為已經找到可以同修的伙伴,卻在錯誤的時間交會,因緣未遂,我以告訴自己的話向學長說,讓我們發大志向,啟動良能來包容人間缺憾吧!將小情感慷慨布施於天地間成為大愛,來感恩、報答父母之辛勞、以及諸佛菩薩累劫的垂眉等待。


夜色逐漸將談話的兩人隱沒,黑暗間有螢火蟲飛過眼簾顯得份外明亮。大姊告辭前叮囑我,得法有四難,今已得逢,不要再對正法懷疑了,有空找學長(她先生)一起北上師兄處請法吧,你們的因緣深厚,說不定他會聽你的建議。她鼓勵我,既然得法,切莫辜負此生。目送師姊離去的身影,我回想並思索著數十年學法來時路,著實不確定自己是否真有辦法解救學長於水火之中?有種心疼的情緒,彷彿聽見原本存在初衷的愿正呼喚著,人生苦短,何時早日結伴歸故里。


嘿,明天就是國慶日了!兄弟我們大膽地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