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往奧萬大途中的楓林縱谷(2010.11.07)


友誼的微光


週日應朋友之邀,在他籌備中的賣場協助佈置事宜,三個男人在彼此不盡相同的意見中激盪討論,必須的直言中帶有諒解,這過程使我體會孔夫子說的朋友功能與美好特質,共事過程裡的舉止言談間流露有別於世故的態度,隱微情義存焉其間。而這種體認可能由於人生中有許多人類無法掌握的事務,包括現今個人遭逢的困境,如同人手一冊那部難以念透的經,於是在明知無助的現實中渴望履踐人際間的美好。


尤其當你我在彼此需要鼓勵的情境下,汗水淋漓間出口宣示──朋友是一輩子的事。L兄的心意,可能如Y兄所說,他希望我能實際協助他完成經營主題小店的理想。只是我現今仍有許多規劃尚未完成,不敢承諾他欲言又止的請託,然而他卻在幾無人力資源的景況下,毅然著手籌措建築物主體的搭建、購買器材、裝璜布置……無非是希望藉由誠心來打動諸友,能與他共同實現內心的夢想,彷彿看見他眼中的未來情景,我在日暮微光中獲悉此事,嘗試尋找自心中與他的交集空間,到底可以容納什麼可能?無論如何,在心裡仍然感謝他對朋友的信任。


心靈觸動之際,甚至曾經在恍忽的瞬間想像自己,如果假日來到宛若仙境的鄉道,面對楓林縱谷的壯闊,當個外表平凡的小販與內心高遠的名士融合於一身,也許我真的可以品噹東山飄來的清風,酌飲朗月,日日照見初始本性,言談舉止皆能自然地利益路人甲乙,又何勞削足適履於大眾價值系統的體制之中呢?


如果現實生活中,就在討論之時,真的能觸及了這個共願,即便困難如迷霧般深重,也能憑著信念的方向感前進。於既澹泊又堅定的心志裡努力,朝夕間積極平衡身心:塵擾心定,黑夜終度,勘破無明,天亮了!


 




*鄉道夕陽



*奧萬大楓林縱谷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