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地圖


今天全省各地降雨,適逢村里長、鄉鎮市民代表選舉日,一早便和長輩前往投票。民主社會,觀其百姓關心選舉與否,顯示了這個國家人心不安定感的程度,本屬非我習慣的投票行為,這回礙於人情,總得出現為地方自治盡一份身為公民行動力。


之所以有此動機,主要還是感受到長官對個人及家庭的照顧,表面上應該也算是人情的一種,但內地裡自認為我是並未迷失於人情的非理性選擇,因為其線上其他侯選人不熟,不能得知其政見抱負,無從有棄熟保生的理由。不過,倒是樂見於有人競選,如此可以刺激侯選人積極服務的精神,監督當選人的服務品質;但缺點是容易造成地方派系的分裂,不利社區共識的整合。


我看到現任代表會主席緊張的神態,近距離閱讀他臉上的風霜。印象中他以前的長相,對照他現在的模樣,好像可以理解這段期間,他慣常的表情以及表情背後的言行,心中所思形之於外,改變了容顏。相對於另一位前來致意的代表,他的容貌並未有多大的變化,表示他處於比較穩定的環境中,選前講話的聲音平和,聽得出他對我的稱讚是由衷的(這點讀者可以保留)……。離開投開票所前,我看著現任里長佇立在雨中,與其他競選人呈現三角對立的佈局位置,像日本武士對決前的凝窒氛圍(我不知道哪些人是哪位候選人的眼線),只是今天劍在選民的手中(選民只有這一天是自由的),明天過後在就職的那一天,選民把劍交給當選人,而後受其保護或者宰制。


我向雨中穿著紅色衣服的人問:村長,會不會緊張?!


他說:會喔,還好你有問我這句話,我才有了笑容。哈哈哈地彎了腰


笑臉中我看見自己與他的關係,以前他曾是我的長官,剛上任時聽別人說他曾揚言要把我換掉,經過一段時間後,又聽我國中同學說他稱讚我的是個很正直的人。同事們對這轉變嘖嘖稱奇,問我怎麼辦到的?我也只有淡淡一笑:因為我並不討厭他。同事L兄說,哇……你這句話又可以騙倒多少眾生了!我則善哉善哉以對。


當時心中期待一位真正關心民眾的好長官,我看得見這個人的優點,同時也知道缺點,基於輔佐的本份,我做的只是贊成、放大他的優點(畢馬龍效應),對缺點不過度反應,理解他的不安與恐懼,便也不以為意了。了解自己的本份,是心中的寶劍,當颱風形成期間,持守歛刃、口吐真言,就能瞬間進入颱風眼,然後以開放的胸襟期待事件的轉變。套句動畫《火影》的話:堅固柔情,這就是我的忍道。


 



        網路拍賣上有人買我的商品:「古銅鏡(以古鑒今的老件)」,寄出前再看它最後一眼,還有些不捨,有人喜歡我收藏的物品,同時也應該高興……。銅鏡形象所呈現的紋路,細細地敘述它的歷史,而人與物品之別,在於人有鑑往知來的能力,串連每個現在(當下)就可以決定他將來的為人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