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441302449.jpg

*那天,我和一隻名叫多明哥的狐狸狗在這裡散步,而他的主人還在博物館裡看展覽。

 

我: 你如何觀照?

陳行者: 我只是觀察我的情緒,身體、信念。

    

我: 你確實是很有善根!

陳行者: 這跟我以前做的,有很大的差距。我讀《當尚遇到鑽石》時,誤以為任何念頭,都不能有,所以我之前都用壓抑的。但開始用「觀照」後……

 

我: (並不是任何念頭都不能有)

陳行者:我對自己的批判減少了,我過去錯很大。

 

我:那你觀照過程 有什麼呢 發生了什麼事?

陳行者: 一開始觀照時,當下的妄想、情緒,會消失。但是,在精神很差,或是很想睡時,觀照變得很難。人感覺很累時,要「正念分明」很難。

而且我們通常不是偏向壓抑的性格就是「過於」發洩,如果沒注意到這點,壓抑的人會連自己在壓抑也沒發現,而誤以為自己在觀照。

至於衝動的人,在沒觀照前,就發脾氣了。

耳根最難觀照。

後來,我發現佛法說的都攝六根,其實目的是為了達到「靜心」或是「覺醒」

 

我:可以再進一步說明嗎?

陳行者:我是偏向壓抑的性格。當我在「觀照」時,當我生氣時,一開始,我會觀照。但是我覺得「我的身體」仍然在憤怒……,我感覺得到,所以我現在,當我生氣時,我會先讓怒氣「稍微發洩」,然後,我才「正式」觀照。

否則我會從「一開始」就在「壓抑」,因為我的想法和身體的模式「是舊的」,而我「觀照的能力」還很薄弱。

 

我: (天哪,你進步好多)

陳行者:呵,而且任何法門,不管是念佛、打坐、禱告、瑜加目的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靜心」

對了!

 

Antonio: 靜心是明心的過程,強說為目的應是明心見性。

陳行者: 對了!……「分別心」是我目前認為最難觀照的、放下的。明心見性,用靈修的說法是「覺醒」。

意識也是大腦的,任何包裝在自我身上的,都是大腦的……

 

我: 「我執」(意識作用)似乎就是人的原罪。

陳行者:是的,廣欽老和尚說:「我沒有要做什麼」。他其實要說的,是當我們達到「覺醒」時

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然發生的。也暗示「覺醒」是「不作為的」。

我: 是的。

陳行者: 雖然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去達成,例如念佛,用念佛的念頭,取代妄念,但是廣欽老和尚也說……「智慧」是無形的,智慧來時,自己也不知道

 

我: 念佛本身也是妄念 但先暫時取代。

陳行者: 老和尚是說,「覺醒」是自然發生的。

二元性也是「大腦」的

 

我: 嗯 但先前也要努力修持 畢竟過去和現在的業力牽引也會讓我們看不到本心。

陳行者: 是的。我本來覺得因果法則是不公平的,因為過去世的我,不是今世的我可以選擇造惡或造善的。後來我想到因果法則的公平性,是在於「任何人」都要受到它的影響。

 

我: 平等性?

陳行者: 是的。

我沒有開悟,我只是明白「觀照」這個心靈技巧是有可能達到「覺醒」、「靜心」

我後來也很懊悔,你很早就跟我提過「觀照」。最近只是剛好發現無論基督教、佛教都是要讓人達到「覺醒」。廣欽老和尚用當時的人所聽得懂的語言,畢竟他說台語,所以當他說「無來無去沒歹誌」時,他已經盡力,把「覺醒」的真相,用語言來表達。就像佛陀開悟時,連續七天,不說任何一句話

因為「覺醒」是一種內心體驗,所以,對於不懂的人來說還是不懂,懂的人,就會懂。

 

我: 以心印心。

陳行者:是的。我甚至覺得,學佛的人,能時時刻刻「觀照」就很利害了。

我:沒錯!

 

陳行者: 對了,最近也發現心理諮商是很「危險」的。我大學時還很熱衷><

我: 怎說危險?

陳行者: 我還有一點點感慨。

因為諮商師如果沒有某種程度的「靜心」,他很容易被「來談者」的負面情緒搞到精神崩潰。

很感慨的是,很多學佛的人不了解「觀照」的意思。念了一輩子的佛、或是讀了佛書,做了很多功德…

…結果到離開世界前,連「覺醒」都沒達成。

 

我: 那樣的根本沒有「功德」但有福德;六祖惠能:「見性是功、平等是德」。

陳行者: 西方的靈修也有提到「觀照」,禪宗講的「頓悟」,是立即性的「覺醒」。但就像廣老說的

這是自然發生的。

我: 嗯,我可能會說成:發生自然

陳行者: 也有道理

 

我: 自然發生也對,但會被一般人認為,不用修,就可以自然的覺醒。

陳行者: 哈 沒錯!但沒修,幾乎就不會發生。

那你在很累的情況下,要怎麼觀照呀?

我: 很累 還是休息,然後念佛。

陳行者:明白。我有時覺得連「開心」時,也要觀照很累。

我: 哈哈 觀照是輕鬆的……。

陳行者: 對呀,是沒錯。

       1380441343010.jpg

我: 嗯輕鬆可以看清事實

陳行者: 是的。這樣好像必須只要「醒著的時間」我都要觀照了。

我:隨喜你了。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