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MSN上看到久違的朋友登入,並主動敲我,提供一個新的部落格網址的連結。


為確認真實性,我向他詢問,對方有真人回應,示意要我登入裡面看看。我看到的是熟悉的MSN畫面(需要輸入帳號和密碼),一時間不疑有他便習慣性的輸入帳號&密碼。


對方要求我幫他購買點數,我反問為何他不能自己買?他答言家離7-11太遠……。我婉拒之後,他就沉默了。


這時,我仍未發現,與我聊天的人,並不是我的朋友,而是歹徒利用他的帳號行騙。


直至翌日早晨,才接到有二位朋友說我的帳號被盜用,手法皆有:


1.不明的連結網址,需要輸入帳號/密碼。


2.央求購買點數等,關於金錢的交易。


等我回到家處理,已經過了24小時。


好不容易變更了新密碼,以為成功了。但隔天又發現,再度被盜用。


才循當初設置備用的電子郵件,重設密碼並刪掉歹徒所新增的電子郵件後,才又恢復使用。希望這次能成功!


以下是我處理的大致程序,紅色粗體字是重點──


 


Msn帳號密碼被盜用怎麼辦?


1.    首先查詢您當初設置的備用電子郵件,有主旨為「Windows Live 帳號安全性確認」(附錄1)和「Windows Live 密碼重設」(附錄2)的電子郵件。


2.    依郵件內的選項,進入連結「取消」(紅色粗體部份)


3.    重設新的密碼


4.    以您重設後的密碼登入原來的帳戶內(路徑:帳號資訊/安全性資訊/管理…),想辦法刪除歹徒新增/變更的電子郵件。(附錄3)


Ps.個人認為這個動作很重要,否則就算您已重設了新密碼,歹徒仍然可以藉由他設在帳戶內的電子郵件,得知您重設密碼的資訊,並且跟您一樣,又把您的新密碼取消了。


 


5.    刪掉歹徒的備用電子郵件後,再一次重設新的密碼(強式密碼:包含字母和數字的密碼,而且字母含大寫和小寫)


6.    以最新的密碼登入MSN,成功!


PS.通常我會保持登入的狀態23天。


7.仔細閱讀帳戶內的畫面,若有黃底字的相關訊息,例如:保留、恢復…安全性之類的,有更直接的功能保護您的帳戶。


8.反省自己,避免事件再度發生。


 



附錄1


Windows Live 帳號安全性確認


您已新增stand – by(備用)的電子郵件地址到您的的Windows Live帳號(antonio2???@hotmail.com)如果您忘記密碼,可以使用此電子郵件地址重設20090392
- stand - by電子郵件:fhfssh53@yahoo.com.tw如果是您本人新增fhfssh53@yahoo.com.tw,很好!請使用此香港公共圖書館-確認 fhfssh53@yahoo.com.tw 現場微軟 微軟之路雷德蒙公司,WA 98052
如果您並未新增 fhfssh53@yahoo.com.tw這就是歹徒新增的備用電子郵件,一定要記得想辦法刪除!!!),請使用此連結取消要求:
(略)



 


附錄2


·         Windows Live 密碼重設















Windows Live 工作小組



您是否要求重設 Windows Live 帳號 (antoniotw2008@hotmail.com) 密碼?
 
如果您已要求密碼重設,請移至:
https://account.live.com/(略)


如果您並未提出此要求,請使用此連結加以取消:
https://account.live.com/password/resetcancel?otc


 



附錄3


帳號資訊


……略


帳號安全性


如果我們有電話號碼或電子郵件地址可以用來傳代碼給您,則我們可更快速解決您的帳號問題。


密碼:


******   變更


 


安全性資訊:


這可以保護您的帳號,並協助您重設密碼。  管理



 

附錄4


變更密碼


·         帳號 /密嗎












強式密碼可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存取您的電子郵件帳號。


Windows Live ID


Antonio?????@hotmail.com



Caps Lock 已開啟



舊密碼:



忘記密碼?


輸入新密碼:



最少 6 個字元; 區分大小寫


密碼安全強度: 


 



重新輸入新密碼:



密碼每 72 天逾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