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解析Die Traumdeutung


自從作了個特別的「夢裡實境」之後,問了二個人:


玫瑰園的少東,沒聽我講完便打斷話忍不住急忙分析,說我雖接受現有的狀態,但內心仍有一個理想,亟欲突破現狀。我略為思索後點頭稱是。


Y兄聽了夢境描述後,沒說什麼話。幾個小時候傳來簡訊:


嗜血的狗為一龍子,代表著權威與體制,而一眾所認同的悠悠行者,正慷慨赴義,展開一場「野蠻」的宗教對話,看似莊嚴清涼,實為一種「法執」,而教修士斷命(斷送慧命),對與錯看似講理,而理障慧命。……無修趣解僅供參考……


  朋友的解析,我不太明白這句「對與錯看似講理,而理障慧命」,因為夢境中並無講理,行者遺留的手書內文,也並不是在說理。而是描述心的本質。


  後來,偶然間讀到報紙上寫有關生活與金剛經結合的文章,似若有所悟的,以《金剛經》來理解夢境──


行者手書如經的詩句,首行為:是這樣的吧!(如是我聞)


追殺者、行者、見聞者…整個因緣際會(一時)


詩文描寫慈悲與心的本質(佛)


於類似大型建築物內似坡梯的土路上獨步行走(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行者死後,遺體被五 六位僧侶抬舉迎回…(與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俱)


 


如果嗜血的狗代表龍子,那麼我將嘗試從《易經》乾卦去理解:


初九 


潛龍。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