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花東的朋友劉老師,說要給我刻一方印石,客氣地詢問希望什麼內容?

既是相贈,我怎能大刺刺地自行決定,又怎好意思接受呢?

真心想知道,朋友會選擇什麼內容,字體,手工篆刻會有什麼表現呢?構圖的安排與刀鑿的痕跡,從閱讀作品過程中,最能了解彼此的為人風貌,包括生活的態度和生命的價值觀。

後來他自選了三個字之後還問,這樣好嗎?

在誠懇的情境下,我總是變得不擅言辭,也許有時候,接受他人的贈予,也是一種精神的回饋,同時惕厲自己在往後的時間裡,成為比現在更好的人。

劉老師說:

○兄。構圖排出來了。
這三個字都是對稱字應該不會太難刻。
我要用漢印風格處理。白文也是陰刻會很有味道…

慈。悲。二字筆畫差不多。所以我把。心。拉到一邊。這樣構圖就很昀稱。

現是顛倒。你知喔。
刻出來就是正字。

現悲字較大。我刻時會調整啊!

我慢慢處理

你不用客氣。我也不是名家。就算結緣啊!留個紀念。

……

篆刻慈悲心003.jpg

幾個小時之後,他又傳訊--

○兄。出爐了。
但邊款還沒有刻。
我自己滿意。很昀稱。
漢印的風格。
一。印要飽滿。線條昀稱。
二。內方外圓。
三。字的安排要逼邊
四。線條的申縮有繆篆的運用效果。
五。印面似白文似朱文。

那個。心。字把它拉長。很美啊!

構圖排字比較難

不錯喔!我自己都很喜歡啊!

還要加邊款才算完整作品

和畫題款一樣。
但篆刻是刻在側面。

完全後。我在上台北配個錦盒子。那就是很高級的禮物了。
有機會碰面再交給你。

篆刻慈悲心001.jpg 篆刻慈悲心002.jpg

 

我端詳篆刻的文字,以及這整個過程,茲心,非心。

無所住而生其心、應生無所住心、生其心而無所住……

已經說不出話來了,眼前神往在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之間,旋又回到2014年的現實生活,像是閱讀一部《金剛經》。

 

感謝朋友,與這金石之誼。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