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LINE的家庭群組中討論看護(外勞)在合約裡的工作項目,不包括接送小孩回家安親的問題。結果小弟的反應相當奇特,問我是不是「吃味」了?實在不明白合約內容與吃味的關連,於是查字典那是嫉妒之意。這樣就更令人不解了。

小弟說因為外勞看護問他,是不是因為你拿家裡很多錢(財產),哥哥姊姊不喜歡你?

 

實在好氣又好笑地,此時想起已故父母親的身影,夾雜著淡淡的哀傷。

就這樣你來我往的講了很多,但雙方始終沒有達成理解。

 

只記得自己說過下列一段話來結束好不容易的對談:

「那是你自己覺得我們一定不會喜歡你。你的自我認知出了問題。

別武裝自己!要相信我們是來幫助你的……

每個人的天賦、特質,本來不同。但每個人仍能成就『做最好的自己』。

人生是無常的,沒有什麼事能永久完美的。所以我只是努力做好所能(本份),失去了也不會執著跟惋惜。

我和你姊姊、姑姑,其實都願意協助你,能成就比現在更好的你。

但是,也請你放下面子和自尊,不要猜疑,放心、寬心地來開創美好的生活吧!

人生是很深奧的,你愈害怕失去的東西,抓得更緊就愈得不到、愈不快樂。

可是,只要用對了『心』,一旦突我執的雲層,竟能『不求自得』。共勉之。」

 

現在看來上述的用詞有點八股,此情此景卻因此讓我想起有好幾次休假回家,晚間走在投147的過程,總覺得好像能從暗處素馨的氣息,尋嗅往昔父母長輩們,數十年前的血汗心路,就在這同一條道上,感受那曾經發生過的時光。

 

1437

 

 

遂將《月光媽媽》(http://youtu.be/1BmZN5c2kkI)的旋律,填上符合自己心境的歌詞(只是草稿)。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歌。

 

 

 

《明歌》

靜夜蕭颯  秋風吹來了吧

腳下是您曾走過的路啊

許我身體  留下記憶形象

還有月光  繫念我們老家

 

父親太陽  春天要走了嗎?

故鄉的風有您未完的話

指我方向  陌生城市徬徨

當您下山  孩子一夕長大

 

PaPa sunlight MaMa moonlight

 

弟弟雄辯哥哥不解  太陽一直溫暖

妹妹猶疑姊姊決絕  月光一直召喚

爸爸太陽  爸爸太陽

你不要太武裝  或許只是害怕世界荒涼

媽媽月光  媽媽月光

我依然心善良

深深記念著當時的  深深記念著最初的模樣。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景象──那麼遠,又這麼近的故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光媽媽 太陽爸爸 溝通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