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鈞鑒:


前述,從我們的對話邏輯(部分矛盾)中複習到一些訊息。我想,在人際關係中,你應該是對我最沒禮貌的朋友了。


    關於八月份花東之行的邀約,此後雖隱約感到詭譎氛圍,但因「毋意」(子曰:不要惴測人意)的修養,還須直截詢問作具體的了解。基於對閣下所表現在文章中的正面形象(那位說楊翠老師具自省能力的人,今年國家才剛授予他文學碩士學位),此刻便是在對這樣的朋友對話。


    而且你也表示過:「……直接說」。


    這事件,指陳人際細節與責難未必具正面意義,因為屬於內在範疇的事物尚需個人自覺才能照見。惟我外在所負責管理的課室中的確產生了──我需向同事再次表達歉意的影響。所幸虛長的年歲,已具有前攝(Proactive Behavior)的行為能力,和包容的胸襟。


    於此約略整理日前對話的邏輯順序:E邀約—AE成立—E變卦(通知理由:和學長去枋山)延期(AE成立)—E變卦(未通知。理由:1.不想適應對方旅行的習慣。2.A消失一段時間沒聯絡。3.Amsn加入很多新朋友。4.沒有人能給別人承諾)


發現你對待友誼的方式有許多,可能是「擔憂」和「防衛」(您所用的字眼是:不想適應對方、只想要單純出去走走、你不必用之前的承諾提醒我……),如果「交友」這件事需有正向的態度且為重要的,那麼我有必要對此回應說明:


PS.離諸惴測文字背後的人意,亦即「假設文字與內在想法是一致的」情況下,謹對字面上的意涵裡作工……


1.  可能是前因:我們相見在貴府家中,這可能會是你所擔憂的。你相當幸運,眼前這位朋友自律為正直者,有違君子自尊之行徑,乃有所不為也。(但若對其他大多數人,仍應有事前的保留為妥,事後更須好意與謹慎)


2.  可能的遠因:也許你的言行反映了過去的交友經驗,曾經是負面的(因你以肯定的用語:誰能給誰承諾!)。其實你知道,沒有人不希望自己和結交的朋友們雙方都是言而有信的人?不論過去發生過什麼的事情,已然對自己現在產生了具體的影響。既決定步入特定的友誼國度,我們似必須省思,調整出「合於內心交友目的」之態度來應對與進退。


*時間、結構和程度的順序:對於之前說好的事,發生變化也是正常的,如果有變卦,理應事先通知為妥。然而你今天所持的理由是「沒收到離線訊息」。是這樣的,之前也曾有過幾次留言(電腦存檔,可資證明),但不見隻字回應……電話或簡訊亦然。因此容如此易令生不確定感(對方態度或MSN功能問題)。如果原訂行程的「變卦」發生在你這邊發生,於邏輯順序上由你主動告知乃是世俗之常態。


3.  邏輯關係:另外,今天為此事溝通時,你提到我MSN加入了很多朋友……只因人不能建立在單方想像的關係,消極無盡地在黑暗中等待,交友係正常必須的,積極方為光明的人格。單身者交友可創造幸福的機會。但這與吾們「單純出去走走之花東行」,在邏輯上似無直接關連?再者,前些日子單純詢問你是否人在台中了?你的答案是「明天我和我弟」。簡單的回答,沒有多餘的說明,其中邏輯關係同樣教人迷惘……。如果你最初想要建立的是「一般朋友關係」,那麼相對於在下繼續交友的行為,並不發生競合情形。


前述閣下爽約的理由,其邏輯正當性明顯薄弱。你不是沒有能力處理細節的人,為何你忽略對他人的負面影響?甚至不重視自己言行所生的榮譽。以單方粗糙的處理方式、邏輯呈現的繆思和說話的口氣……,就像逐漸失去生活信仰的人,毫不心疼地提領友誼與智慧的存款。


4.世界隱藏更大的關係:For whatever happens to the others,happens to self for we are all of one breath.Chief Seattle西雅圖酋長)


*外傳----


1)認識Guo-Ming之前,便在夢中出現過這樣特質的人(外在模樣、生活背景、原住民文學、人文關懷等……惟個性除外,哈。),我甚至將這經驗書寫在當年的部落格中,至今尚未解讀出上帝安排的喻意。但這段期間交誼過程從您的反應觀之,覺得可能只是單純巧合。或者時機未到,也許是在多年以後才得見其深刻的底蘊。


不過,這種際遇對我個人而言,就像進入了某種既虛幻又真實的儀式,一種生生長流而無咎的憬悟。


2)我有朋友曾經在台北學術研討會上認識你、另一位則在文學獎上知道你,而他是某年首獎的得主,亦曾是你msn上加入的朋友。足見子夏:「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說法誠實不虛。


5.事物變卦的影響,人決定發展方向:凡此關於回應的方式、邏輯性問題,和其他種種。若是您刻意保持的距離自然不得不接受但若能用善意方法、直言溝通雙方將更受到尊重。但如果其實並非您刻意所為(或因個性或習慣?),基於朋友之誼,我則有義務告知,讓您知道他人可能的感受,以及對自己身心的影響,提供雙方未來處世的參考。


4.  友誼之目的:在下對友誼的觀點與實踐是:在現實且變動不居的環境中,維護自己和朋友本善的初衷。


*對青壯者而言,朋友幫助自己,體諒他人,以廣闊的胸襟學習,適時展現高尚的行為(Friends are an aid to those in the prime of life,to assist them to noble deeds./ARISTOTLE 亞里斯多德)。


 


前揭所述,已非原自網路交友的狹隘情愫,乃係植基於彼此理性的、本然的君子之風。這段認識Guo-Ming的日子,我知道儘管論文高分通過,你並不真正感到快樂,對生命存有太多疑惑與無目的感,孤獨遊走在關口隨性敲擊網路上的門,面對陌生人卻忘了自己是誰。甚至不知如何成熟地與人相處……。緊接著下一段是團體旅行,軍隊生活等著你去適應,我衷心祝福、期待你的身心將有所收穫。


近來忽覺世事無常,生與死是人類所共同面對最初與最終的課題。原因結果之間我們能掌握的唯有自「心」,而人心充滿著許多故事(蒂帕嬤),故事之中還有故事。


愛是永不止息(《聖經》哥林多前書)。


順頌  時祺


 


Anton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